首页  中心概况  信息公开  服务指南  文档下载  网络安全  信息化培训  吉外电视台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加强防范incaseformat蠕虫病毒的紧急通知
2021-01-14 10:50  

2021年1月13日,技术监测发现国内多个区域不同行业用户电脑主机遭到一种名为incaseformat的蠕虫病毒感染,该蠕虫病毒执行后会自复制到系统盘Windows目录下,并创建注册表自启动,一旦用户重启主机,使得病毒母体从Windows目录执行,病毒进程将会删除除系统盘外的所有磁盘文件,对用户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请个部门教师对办公及个人电脑进行风险排查,并参照如下建议开展处置工作。

1. 主机排查

排查主机Windows目录下是否存在图标为文件夹的tsay.exe文件,若存在该文件,及时删除即可,删除前切勿对主机执行重启操作。

2.数据恢复

切勿对被删除文件的分区执行写操作,以免覆盖原有数据,然后使用常见的数据恢复软件(如:Finaldata、recuva、DiskGenius等)即可恢复被删除数据。

3.病毒清理

由于病毒出现年份较早,主流杀毒软件均可对该病毒进行查杀,用户也可通过手动方式进行清理修复。

 

由于该病毒只有在Windows目录下执行时会触发删除文件行为,重启会导致病毒在Windows目录下自启动,因此,建议广大用户在未做好安全防护及病毒查杀工作前请勿重启主机

1、不要随意下载安装未知软件,尽量在官方网站进行下载安装;

2、尽量关闭不必要的共享,或设置共享目录为只读模式;深信服EDR用户可使用微隔离功能封堵共享端口;

3、严格规范U盘等移动介质的使用,使用前先进行查杀;

4、如发现已感染主机,先断开网络,使用安全产品进行全盘扫描查杀再尝试使用数据恢复类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