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信息公开  服务指南  文档下载  网络安全  信息化培训  吉外电视台 
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机构设置 
 历史沿革 
 
 
机构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概况>>机构设置

 信息技术中心下设4个部门:网络信息部、教育技术部、校园卡管理部和校园电视台。

 

网络信息部主要负责数字校园建设、信息化保障和服务。

数字校园建设:在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委员会的领导下,中心立足学校,进行信息化总体规划与建设,从网络环境、办公方式、教学手段等各个方面提升学校的信息化水平;出台相关工作条例和管理办法,为更好地开展信息化建设工作提供机制保障;通过信息化项目论证会的方式推进和指导信息化项目的开展工作;利用智慧校园平台,整合各业务系统,实现统一身份认证和数据资源流转,进一步增强部门间协作和资源共享,节约运行成本,提升了管理水平。

信息化保障和服务:中心利用技术手段对学校的信息化建设和各项工作提供保障与服务。提供信息化的基础网络环境资源和基础硬件资源;提供网络的运行保障服务,保证办公、教学活动顺利开展;通过网站群系统提供学校主网站共和各部门二级网站的设计、制作等服务;负责保障全校所有电话网络的畅通及电话的开通、迁移等工作;负责管理学校办公及公共信息化服务平台,针对信息系统对相关管理员进行信息化培训和技术支持服务,提升系统管理员的信息化能力。


教育技术部主要负责教学场所设施保障和教育技术服务。

教学场所设施保障:中心以教学服务为己任,致力于以最优质的服务,保障教学。参与教学场所规划和建设;负责学校语音室、同声传译室等运维保障服务;负责阶梯教室、多媒体教室、智慧教室等保障服务;负责各类实验实训室保障服务;负责校内外各类考试的技术支持和硬件环境保障,为教学工作提供有利保障,保障日常教学的正常运行。

教育技术服务:中心本着开拓创新,注重实效的原则,紧紧围绕教育技术职能,努力做好服务学生与教师。中心配合教学改革,负责开展教育教学技术宣传及推广,促进学校网络视频课程的建设与应用;开展全校多媒体教室、语音教室、同传实验室、智慧教室、录播实验室、微课制作室等教学设施的技术指导工作;开展微课制作等各种类型的信息技术培训班,提高教师的教学信息化能力。


校园卡管理部主要负责校园一卡通规划、建设、保障及相关业务办理。

校园一卡通规划、建设与保障中心负责学校校园一卡通系统的整体规划和建设,使其充分融入到学校教学、科研以及学生管理工作的大环境中;负责一卡通系统以及各个业务系统的管理、维护工作;负责校内教学楼、办公场所、食堂、大学生服务中心以及宿舍楼内的校园一卡通设备的维护工作,包括自助一体机设备、门禁设备、消费pos机设备、洗衣设备和开水设备等;配合计财处、后勤服务中心等相关业务部门,完成校内的资金清算工作和对账工作。

校园一卡通业务办理中心为广大师生提供各项校园一卡通业务办理工作,包括补卡解冻、查询流水、处理卡片异常等;对商户的业务办理,包括校园一卡通系统中商户的设立、营业报表的汇总、一卡通设备使用指导等;针对我校所有的持卡人,开展校园一卡通的使用推广以及技术支持,让校园卡使用更加便捷。


校园电视台主要负责资源制作和技术保障、新闻宣传辅助。

资源制作和技术保障中心拥有虚实结合演播室、数字化录音室、卫星接收系统等专业化的场地和设备,为学校教学活动提供相关资源制作和技术保障的服务。面向全校师生提供音视频教学资源的录制编辑及技术指导服务;提供教学用卫星节目的接收、设备的管理与维护、有线电视系统管理与维护服务,转播各类电视节目,辅助外语教学活动顺利开展;提供重大会议活动音视频技术保障以及多功能报告厅设备的管理与维护服务;为相关专业提供专业实践平台和技术支持服务。

新闻宣传辅助中心积极助力学校大宣传格局建设,为学校重大会议活动提供摄影、摄像以及网络直播服务,拍摄的影像作品在吉林电视台等重要媒体上播出,在辅助学校宣传工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心也是育人的重要阵地,为学生提供了一个校内专业实践平台,培养了具备拍摄、编辑、制作和播放能力的专业学生组织,摄制了许多内容丰富、形式活泼、深受师生欢迎的节目和短片,成为相关专业学生学习知识、展示才华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