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信息公开  服务指南  文档下载  网络安全  信息化培训  吉外电视台 
     
  网络服务   
     
 
 校园网简介 
 校内网络 
 故障申报 
 网站制作 
 电话维修 
 
 
 
 
当前位置: 首页>>网络服务>>校园网简介
 

在学校领导高度重视下,我校自2002年以来,经过几个阶段的建设,目前校园有线网络覆盖学校教学、办公及生活的所有区域,无线网络覆盖了学生公寓、图书馆、地球村、国际交流大厦、食堂等公共区域和教师公寓、教师办公室,有线信息接入点为4379个。公共区域无线信息接入点为772个。现有网络数据中心机房1个,校园网实现了与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双出口链路连接,校园网主干带宽1000M,出口总带宽为2800M,建成了一个校园高速局域网络,有效承载全校教学、办公和生活服务的需要。

网络中心机房中存放40台物理服务器,包括学校办公、网络服务器,各种教学平台、模拟、考试服务器,网站、存储服务器等。在2016年进行了虚拟化建设,利用5台物理服务器和虚拟化软件,搭建了服务器虚拟化,可以在此套设备中虚拟出上百台虚拟服务器,不但大大节省了后期的硬件投入,而且也节省了过多硬件设备所占用的空间和所消耗的能源。

学校网站始建于2002年,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学校网站正逐渐成为多种资源和信息集合为一体的综合平台。其中主要包括学校中文官方网站、英文官方网站;12个二级学院网站、22个部门网站(涵盖了学校各分院、各职能部门);20个专题网站。通过几年来的不断改进,各网站栏目已逐渐完善,版面更加简洁美观,通过网站发布日常及各项大型活动的信息,促进了学校的教学和办公工作,同时也使社会更进一步了解学校,扩大了学校的社会影响。

2016年学校开始数字化校园建设,统一身份认证平台、统一门户平台和统一数据中心三大平台已经基本搭建完成,制定并出台了统一的数据编码标准,规范了接口标准。按照标准对现有的所有业务系统中数据进行整理,之后将业务系统与平台进行对接,这样各个部门的业务系统不再单独使用自己的标准和数据,使数据能够流通起来,各个业务系统不再是各自独立的信息孤岛。

业务系统方面,建设了人事系统、招生系统、迎新系统、学工系统、本科生教务系统、研究生教务系统、宿舍管理系统、就业系统、离校系统和校友管理系统。使学校的教师、学生两大主体都可以通过信息化手段进行管理,解决了原来全由人工管理的情况。加上协同办公系统、图书管理系统、科研系统、邮件系统。学校的大部分部门和工作都建立了业务系统,实现了现代化的管理和工作手段。